OHOH 
社會學真是又雜又多 苦了自己
已經成為我兩週的夢魘了!因為期中考一直拖到今天
很龐雜的一門人文科學...
每次星期日就開始焦慮明天的考試怎麼辦,
結果又發現又延到下週考
but 也因為這樣逼自己去稍微整理、吸收
才發現..
雖然很難讀..很難背..但是一旦了解後,就還真有趣
這些學者論點都很有道理,第一次覺得社會學還不賴

只是百家爭鳴
我覺得每種學派都有特點 但又無法以偏概全

像我覺得..

英˙史賓賽的社會有機體論
(人體器官各職所司,社會的各機制如教育、軍事就如這器官一樣也各職所司)

法˙涂爾幹的集體意識,如自殺論
(看看中東那些人肉炸彈、孩童民兵視死如歸的自殺式犧牲並非個人情緒,而是整個族群意識下產生的)

德˙辛邁爾的形式社會學公式
(社會行動=合作 競爭 敵對 衝突 妥協 順應 同化+不同情境)

德˙韋伯 社會行動-目的理性+價值理性+傳統性+情緒性
(像文天祥寧死不屈元朝即為價值理性、我們一直強調進大學是因為傳統性-就算現在上大學已經不是什麼厲害的事)

甚至出身德國的馬克思在權力-資源的衝突研究上都讓人很是震撼。
(不然你認為阿毛是怎麼讓中國廣大農民發起激昂情緒...)

這些學者的觀點與提出不同性質的視點來分析社會現象
在這個動盪不安、經濟敗壞、資源不均的資本主義社會
更能解釋為何大環境會演變至今?
最慘的是...
中東問題的難以解決性(這心理學也有講到)
或是走到階級鬥爭的地步

哈天呀好知性喔
這篇網誌。

好 我希望能趕快考完社會學
我快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NIEL318JP 的頭像
    DANIEL318JP

    DANIEL318JP的部落格

    DANIEL318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