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我今天想要來講一件事情哈哈。
沒錯,如標題,就是日本語文學系。

其實念外國語文學系給人最大的刻板印象,
就是我們的外文必定呱呱叫,溜得就跟外國人一樣。

(神經病,我們人還是在台灣耶。)


導致,大家最愛問的問題就是
「說幾句日文來聽聽?」
「ㄟ!你聽得懂現在電視在講什麼嗎?」
「遇到日本人你敢跟他們說話嗎?」
「蛤!你念日文系,這句話不會講喔!?(OS:我是快譯通嗎...)」
「你幹嘛念日文系呀,去補習班不就好了?」

well 沒錯啦,
基本上外文系最重要之重點也是最最最基礎,就是要訓練學生會該國語言。
但外文系並不完全定位是這樣,
他不是單純的語言培育中心,雙向翻譯中心(日翻中之類),證照考照魔鬼營
這樣的話,連我都說實在話,從語言面來說補習班補一補就有這效果。

實際上,一個堂堂正正的日本語文學系不是幹這種補習班沒營養的單一目標。(又要得罪人了哈)
她最重要的是,培育一個熟悉日本語文的人,
進而去利用日文,研究日本更深層更細微的語學 文化 人文 精神 政治 經濟 等等。
而這些,
基本上不是那些進去補習班隨便會說「おはよう」「私はXXです」就沾沾自喜說我會日文的人所會的。

日文系,就是培育熟知日本事情,並用以搭起兩國之間的交流橋樑之人才培育。
我想這才是最終目的。
然而,要研究日本之前,的確是要有日文訓練的呀,不會日文怎麼研究日本!?
但這不等於是語言補習班。

或許,你對一個日文系的人要求翻譯一句話他不見得會翻譯得完美,
但你問他日本動態 日本思想 或是日本人為何要那樣這樣做
我想他就必須要會娓娓道來 解釋得很清楚。
這才是身為日文學系的人最大的目的吧。(哈 我努力。)

我們比其他人 比補習班更擁有機會。
我們有更多時間真真正正去跟日本人相處,
看日本人說話 看日本人客套 看日本人官腔(哈)
看日本人態度 看日本人個性 看日本人生活
我們幾乎在學校,就是會跟日本人相處到,就算一天兩堂課。

去補習班補習,我不敢保證你會跟日本老師去吃飯。
我不敢保證他會跟你們閒聊,我不敢保證有日本老師願意一對一專人課輔
我不敢保證你們可以練習茶道,我不敢保證你們有機會體驗浴衣
我不敢保證你們會體驗日本文學之美,我不敢保證你們清楚文法的來龍去脈
我不敢保證你們有機會接待日本訪華團,我不敢保證你們老師是權威或業界人士
我不敢保證你們會見到大人物必須立刻鞠躬點頭說こんにちは的時候

因此比起補習班一級檢定過,
我們還比他們擁有語日本人之相處體驗以及更多實際會話的機會。

所以,日文系學生請不要氣餒,
不要被那些無知的問題所擊敗。
(真的有人很愛發言:去補習班就好了嘛)
告訴你你錯了!日文系不是培養你當翻譯機而已
請放尊重點,
未來跟日本要溝通 要橋樑 就要靠我們了你懂不懂 哈哈哈哈
OS:日文系一個重點也是培育日本語師資,到時候就去補習班叮死你們這些人!!!


我只是希望,
請不要再把日文系跟證照班 補習班畫上等號。(甚至有人不屑念外文系的學生)
我們有更多不同於那些的使命與任務-而不只是翻譯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NIEL318JP 的頭像
    DANIEL318JP

    DANIEL318JP的部落格

    DANIEL318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